蜜分

ao3:honeyscore 随缘ID:蜜分

 

【盾冬】On The Ropes 无处可逃 7

7.

“你还好吗,伙计?”

史蒂夫应声转过头来,山姆审视的眼光迅速在他脸上转了一圈。

“没什么,只是你那副表情,像是在回忆自己走前到底有没有把炉子上的火给关掉似的。还是你忘记锁门了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”史蒂夫扬起眉头,如果要诚实些的话,他应该告诉山姆他目前根本没门可锁。


出门时他被邻居撞了个正着。邻居是个小个子的中年男人,看样子正要蹬着拖鞋下楼丢垃圾,看见史蒂夫后,他一如既往地发出了热情的招呼,同时被小伙子身后那扇被鞋柜勉强遮住的空荡荡的门框吓了个不轻。

史蒂夫谨慎地回望了一眼,屋子里并没发生什么异常的动静。男人也没探头探脑地张望,只哼着小调走开了。

走之前,史蒂夫叮嘱了巴奇一些事情,比如不要拉开窗帘,不要对任何可能靠近门口的好奇邻居作出应答,但当然,最重要的一条还是“不要跑掉。”巴奇没有回应也没有点头,只是盘腿坐在地上,史蒂夫觉得他似乎有点困了,所以又叮嘱了一句“不要睡着”。


“巴奇,在我回来之前不要睡觉。”

当时他已经弯腰把鞋带系好了,又原路折了回来,不管地板被他的球鞋踩上了那种很难收拾干净的印子,“你要保持警惕,我不能百分百确定这里是安全的。”

巴奇抬起头来看他,史蒂夫觉得那眼神应该是在说“知道了。”

他走到门口,又想起了什么,把鞋底的脏印子一路带进卫生间。他把自己之前从巴奇那儿没收进浴缸里的武器都拿了出来,匕首,手枪,球形炸弹,包括一开始巴奇朝他投掷过去的掉在了地上的那把小刀,他把它们全部捡起来,还给了巴奇。

“还有这个。”

他把盾牌搁在沙发旁,立在巴奇触手可及的地方。

“不。”

巴奇出乎他意料地突然开口,并且使劲地皱起了眉毛。

“我不是要送给你,只是想把它留在家里。”史蒂夫笑了一下,“我不希望你用得上他,但以防万一。”

巴奇盯着他,半天都没有转开视线。

“你全身上下都没有一件护着自己的东西。”

史蒂夫这才想起巴奇之前的面罩和护目镜,颇不赞同的摇了摇头。巴奇握起放在腿上的一把枪,举在胸前晃了几晃,继续盯着史蒂夫,希望对方能理解自己的意思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,你很厉害,你有那些致命的武器……”史蒂夫有些无奈,他不知道自己还能用什么理由说服巴奇,他按下巴奇握枪的手,“你要转变战术了,巴奇,如果遇到威胁,你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自己的安全,而不是把对方炸飞,明白吗?”

巴奇拧成一团的眉头向史蒂夫说明了他还没太明白。

“你留着这个。”

史蒂夫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巴奇裤腿上的那一排掖缝足够宽大,他找准一条,把手机塞了进去,“但别把它扔了。”

巴奇放下枪,把那块硬梆梆的扁平合金从裤腿里掏出来,拿在手里。

“还是‘以防万一’,如果你不得不离开,我会通过它来联系你。不许扔掉。你也可以用它来玩梭哈,或许你能帮我打破分数纪录。”

史蒂夫的手机里娱乐不多,他只玩过那个相当传统的牌类游戏,单机的,不用连接移动网络的那种。

巴奇抓着手机,看起来不太有把握。他转过头,盯着那把盾牌,仍旧没有要拿过来的意思。


“我不会走。”

他看回史蒂夫的眼睛,说出了自己的打算。

“如果他们来找我,我打得过。他们怕我。”

巴奇的语速还是快不起来,几乎有些慢吞吞了,幸好他面对的是全世界对他最有耐心的人。

“我离开那里时,弄伤了他们很多人。打坏了很多的枪。”

巴奇吞咽了一下,史蒂夫知道他还没说完,就等着他再次开口。

“第四道门到第二道门全部烧着了。朗姆洛被我打中了肩膀。”他回忆着,努力把画面转化成语言,“炸了三辆车。后来我把定位器扔进了河里。他们找不到我。”

史蒂夫情不自禁地笑了笑,巴奇使用短句子时的表情是那样笨拙而认真。他感到一丝苦涩,虽然也觉得胸腔里热烘烘的,好像有种什么发酵膨胀的物质在不断地往上蹿,他连眼皮都在发热。他知道自己不应该为那想象中的画面感到过于欢欣鼓舞——发出反抗的巴奇,对抗皮尔斯的巴奇,逃向自己的巴奇——但他忍不住,他想不出什么比眼前更能让他感谢上帝的情景。

“不管怎么样,你留着它们。”

史蒂夫知道自己表现地近乎有点固执专横了,他揉了揉巴奇的乱蓬蓬的头发,从地上站起身,坚持没有把手机和盾牌拿回来。


希尔和娜塔莎走在前面,他和山姆走在后面。弗瑞的藏身之处一直在换。走廊狭长而昏暗,史蒂夫能闻到潮湿的铁锈味,两旁的墙壁坑洼不平,有渗水的痕迹,他这才判断出这里是地下。笨重的大门被拉开,他们走进去,屋子里不宽敞,但只摆了一张长桌子,还是显得空荡荡的。

神盾局局长站在角落,一边胳膊被绷带吊着,令一只手抬在鬓角边,像是在调整微型对讲器的出声孔。看到人来了,他放下手臂,走到桌子旁,拉开了寥寥几把座椅。

“希尔,你先带山姆和娜塔莎去一趟仓库。”

“我要去吗?”史蒂夫不解地问道。

“你留下。”

史蒂夫蹙起了眉。

“我以为我们要坐下来一起商量。”他跨出一步,在桌边坐了下来,转头看向后面的同伴。

“说实在的,我没什么意见,”山姆抱着双臂耸了耸肩,“但我真的不想再把那条走廊走一遍了——如果真有你说的什么仓库的话,那也肯定在走廊另一头,这儿只有这一扇门。”

“出了什么事吗?”娜塔莎问道,“紧急情况?是你把我们几个一起叫来的,尼克,我看不出你现在有什么要让我和山姆回避的理由。”

身材高大的男人看上去有些疲惫,脊背略微佝着,缓缓坐到了椅子上。他望向史蒂夫。


“问题不在我这里,在他身上。”

史蒂夫的眉头始终没能松下来。

“你听说冬兵的事了吗?”

弗瑞开口,没有压低嗓音,但语速有些刻意的拖长。

“他从皮尔斯手下离开了。”史蒂夫没有迟疑,“他叫巴奇,巴奇•巴恩斯。”他补充了一句。

弗瑞转开视线,一只手指在桌面上无意义地敲击起来。

“感谢他的‘离开’,九头蛇的一个地下据点彻底暴露了,火光冲出了半条街区。我很意外那个士兵居然能活着逃走。”

“巴恩斯。”史蒂夫坚持道。

“皮尔斯现在在找他。纽约还没被他翻完,但也快了。”弗瑞抬起脸,看向希尔,“卡特探员那边有什么新消息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希尔摇头,表情显得有些古怪,好像没料到弗瑞会问。

“如果巴奇想躲,没有谁能找得到他。”史蒂夫看向娜塔莎,“你说过,他是个‘幽灵’。”

 “那是过去的几十年,当他为九头蛇卖命的时候。现在很难说。”娜塔莎若有所思地答道,“如果他是在执行‘任务’,那么他有支援,有安全屋,有一整套接应他的队伍。皮尔斯想必在他身上花了不少资源,为了保证他能够被循环使用,肯定不会在保证他的人身安全这回事上省心思……但现在不一样了。”

“有没有这种可能,”山姆抬起视线,说出设想,“冬兵在九头蛇内部还有同伴?”

“可能性很小。”娜塔莎迅速摇了摇头,“那天在桥上——看他的行事作风,你觉得他像是有同伴的样子吗?”

“他有。”

弗瑞终于打断了两个年轻人的讨论,起身站离了桌子,“但不是九头蛇的人。”


史蒂夫盯着弗瑞的脸,不动声色。弗瑞在听着什么,不仅是当下的他们,是别的,从微型对讲器里传出来的——

“谁在对你说话?”

他猛地站了起来,把抵住他双腿后部的椅子拉开半米,走向弗瑞,“你有什么瞒着我们?”

“你有什么是瞒着我们的,队长?”

弗瑞转过身来,强掩语气中的不耐,和一丝隐隐的担忧,“你先回答我吧。”

“我信任你,尼克,我希望你也信任我。”史蒂夫的眼神中透着坚定与恳切,“我不做任何我没有理智思考过的事。”

“你知道我也一样。你做决定前通常都思考几遍,罗杰斯?”

史蒂夫望着他,没有回答。

“年轻的时候我告诉自己,第一遍想好的事情,不要去想第二遍。很多年后我明白过来,当时我不肯去思考第二遍,是因为我知道第一遍得出的结论很可能是错的,而我宁愿坚持起初那个错误的决定。”弗瑞缓缓踱步,停在了史蒂夫的身边。

“我想,你留下巴恩斯之前,大概只思考了一遍。”


一阵异常的沉默。

“所以我们昨天通话的时候,他就在你家里?”娜塔莎的嗓音打破了死寂,“猜到了,史蒂夫。猜到这个了。”

山姆重新打量了一番站在不远处的队长,以确定他身上没有什么新添上去的伤。

“他伤得很重……他没有地方可去。”

史蒂夫甚至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说这些。没有人能理解他的心情,他也不强求,他知道自己是全世界仅剩的在意巴奇的人。

“是的,他失去记忆了,曾为皮尔斯卖命,他打伤了尼克,那天在桥上他险些杀死了我们所有人……这都是事实,我无法否认。”史蒂夫尽力控制自己的喉咙,不让发出的嗓音变得颤抖,“我也不能欺骗你们,说他已经回想起了一切,说他记起了我,因为他没有,他在我家待了一晚上但他没有喊过我的名字。”

他长呼了一口气,不希望表现出任何不受控制的情绪。

“但他已经不是‘冬兵’了,也永远不会再次成为那个人。如果他还是那个冷酷无情的士兵,他就不会逃跑,不会找到我,听我跟他说那些愚蠢至极的我们小时候的往事,他有一万次杀了我的机会但是他没有,他需要我因为只有我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……”

史蒂夫突然愣住了。

“你派人去抓他?”


希尔迅速走过来,一步上前,仿佛罗杰斯随时会把自己与弗瑞的距离缩短到警戒范围之内。这举动无疑有些多余,如果要在这间屋子里找一个最冷静、最不可能冲动行事的人,那就是罗杰斯,但谁都没见过罗杰斯冲动,眼下的情况已经够异常了,她没有先例可以参照。

“已经有人员去找他了,是吗?”史蒂夫盯着上司毫无表情的脸,不像是质问,更像是强忍着震惊与慌乱,把可能性分析给自己听。他不是没怀疑过便利店里的那个小伙子,还有那位中年邻居,他以为那些人即使有鬼也是皮尔斯派来执行监视的,而那些人根本不会去怀疑出逃的冬兵正与他在一起,“什么时候?现在?还是在确定我离开公寓的十分钟之后?”

“五分钟。”

弗瑞没有再跟他迂回。

“什么队伍?”

“五倍标准应对,四组狙击手。不会杀了他,只想带他来到我们这边,确保他不会再次回到皮尔斯的手下,为九头蛇效力。”

一副图纸迅速在史蒂夫脑海中展开,大概描绘出巴奇可能面临的包围圈。

“很难想象你凭现在的境况还能调到那么多人。”

不仅仅是巴奇,史蒂夫知道,那些人也面临危险。巴奇不会主动出手伤人,而一旦受到惊吓与威胁,史蒂夫清楚他能够造成多大的伤害。

“如果我今天不派人去,你打算怎么办?把他带在身边,直到皮尔斯的人一举堵到你们两个——他大概没想到会这么容易,早知道他就让两拨人马合二为一就够了——你是那么打算的吗,队长?你觉得你有时间慢慢让你的老朋友恢复记忆,找回本性,你确定你们那一二十年的感情要胜过这漫长的半个多世纪,你相信只要跟他聊聊天就能挽回他、拯救他,他也不会再次动摇,重新回到九头蛇?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天真?”


“你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‘天真’,因为你的老朋友是皮尔斯那样的人,我对此感到抱歉,尼克。”

史蒂夫平静下来,望着弗瑞颈脖上略微浮现的青筋。

“但我的不是。”

他转身向门口跨去,脑海中的那副图纸里已经被圈出了几个缺口,而且巴奇有他的盾,应该能够撑住一段时间。他拉开大门,在逼仄潮湿的通廊里全速狂奔,他听到身后的呼喊声,像是娜塔莎,但那呼喊很快就减退消失了,他从出口跳下那片假草坪,闪进通往停车场的隐蔽后门,坚硬的水泥地面被他的脚步撞出一连串闷响,他踹开一辆达茨,跳进驾驶座,迅速消失在低矮空旷的建筑里。


TBC

  465 12
评论(12)
热度(46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蜜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