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分

ao3:honeyscore 随缘ID:蜜分

 
Stars - Nina Simone

    马男波杰克的第三季里,波杰克费尽千辛万苦,把小海马送回海马爸爸家,海马爸爸张罗海马宝宝们吃晚饭,波杰克站在门口看着他们,一副很悲伤的样子,海马爸爸看他不走,便邀请他一起去吃,他拒绝了,海马爸爸掏出贝壳钱给他,他也摆手不要,海马爸爸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,便不再管他了。

    他是在想也许永远不会原谅他的凯尔西,还是在想和他分分合合快二十年的卡洛琳公主,还是在想戴安,还是在想长大后不会记得他的小海马,谁都不知道。在那张海马宝宝奶的包装纸背面,波杰克写:凯尔西,在这个可怕的世界上,我们彼此之间的联系,是我们唯一拥有的东西。之前我一直没打电话给你,对不起。纸递到凯尔西手里时,字迹已经被水打湿,变成看不清楚的墨迹,凯尔西不明所以地坐车离开,波杰克独自站在人行道上,一个人类吵嚷着让他别挡道,他按下头盔上的按钮,才发现他是可以说话的。

    卡洛琳公主为了让波杰克既能接到商业片三部曲《飞马行空》的男主,也能参演凯尔西导演的新片,在两边使尽了手段,却最终搞砸,让波杰克丢了名利双收的大好机会,也彻底失去了和凯尔西重归于好的可能性。在意大利餐厅里,波杰克掏出事前准备好的小卡片,一句一句告诉卡洛琳公主他想要和她一了百了的原因,后来为了给餐厅救场,卡洛琳公主在乱七八糟的后厨里掌勺做起了美食评论家想要的烩饭,波杰克和她回忆起他们刚认识的时候,公主也说出了自己对于未来的事业而感到的迷茫,波杰克告诉她,即使你很擅长做一件事,也不代表着你就一定要做它,顺便一说,我是爱你的,我是说,用我能爱一个人的程度爱着你,但这从来都不够爱,对不起。

    伊森想要拍一部《胡闹的伊森》,讲述《胡闹的小马》之后的故事,波杰克为了逃避萨拉琳因服药过量而意外去世的打击,接收了伊森的邀约。拍摄时,他问一个和他对戏的演员小女孩,你以后想做什么?小女孩说,我想要和你一样,我想要出名。波杰克吓坏了,他从拍摄现场逃走,告诉伊森他不能这么做。

    波杰克和陶德很早以前认识的女生上了床,在这之前,他也曾害怕陶德会大获成功后离开自己,而故意买来陶德钟爱的电子游戏,间接搞砸了陶德的摇滚歌剧。陶德对波杰克说,你不能一直这样!你不能一直做一些烂事,然后为自己感到后悔,好像后悔有用一样!你需要变好!你身上有问题的地方就是你自己,不是酒,不是毒品,也不是你事业里的那些狗屁烂事,也不是你小时候发生的烂事,就是你。知道吗?就是你自己。


    关于爱,无论是家人的亲情的爱,还是朋友与同伴的友谊的爱,或是爱人情侣的爱,包括那些难以名状的、无法用一个确切的名词去分类的情感,不管它以何种面貌出现,人们都倾向于相信它像人生中大部分事情一样,受主观能动性影响,像是减肥、学习外语或者八百米长跑,爱也存在产出和回报,一分耕耘一分汗水、有志者事竟成、愚公移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,之类的。而对于波杰克,对于像他这样的人,爱本身不存在什么可为之努力的东西,对于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这样,如果说真的有什么可以为之努力的,只有“关系”:恋爱关系,友谊关系,亲情关系,婚姻关系……关系可以经营、维护或者保养,但爱本身不行,爱也从来不能真的让人变得更好,爱无法改变人,它能做到的,只是偶尔让我们突然表现出最不像我们自己的那一面,在那一瞬之后,一切又慢慢恢复成往常的模样,但人们不肯放弃希望,如果爱都无法让我变成更好的人,还有什么?靠我自己吗?塞林格说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,而波杰克的爱是即使伸出了手,也无法改变什么,因为他不能改变自己,我们都不能改变自己。爱是无能为力。

 

  61 1
评论(1)
热度(61)

© 蜜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